3.4.11

艺术白痴走一趟艺术之旅



一整夜没合上眼的我,4点多钟就洗好澡、换好衣服坐在电脑桌前游览网页,等着搭05:42的火车到日本以艺术著称的直岛。说实话,对于这类型的旅游景区并没多感兴趣,是应友人邀约闲着没事干就跟着一起出门罢了。

出门时下了绵绵细雨,三两步地撑着伞跑到了车站。向友人问了车程的讯息,好让我计划怎么善用时间补眠。一路上忽睡忽醒的,车窗外的阳光特别的耀眼。一直觉得在每一次熬夜之后的早晨总是特别的灿烂,不知道是不是熬过了黑暗,看见了希望般的感觉。

转了3趟火车,花了4小时的时间,再乘了15分钟的渡轮,终于抵达直岛了。从渡轮下来以后,搭了一辆100日圆的小巴。途中,听见几个日本女生发现新大陆一样的指着窗外喊说“那个,就是那个!”朝她们手指头的方向望去,是一个黄色的大南瓜直岛的地标。心里暗想,这也太大惊小怪了吧!

在美术馆前面下了车,开始了这趟艺术之旅了。上百块石头堆积而成的圆形,几条木材构成的跑了样的房子,很多折成英文字母形状的霓虹灯管,还有很多看不懂的艺术品,都让我苦苦摸不着头脑。

离开美术馆,沿着山路没有目标地前进,走到了沙滩,友人与一对外国情侣哈拉,消磨了几十分钟。搭了一辆顺风巴士,司机把我们送到另一间艺术馆,又开始尝试去 了解另一件艺术品去了。这是一间以光作为主题的艺术馆,我还是看不懂。望着一个开了洞的天花,我看着天空,发呆了好久。我这是听光线在诉说故事吗?我不知 道,那是一股神秘的力量在控制着我,定格了画面,却没有留住时间。

艺术,之所以是艺术,在于每个人都给它不一样的诠释,有了不同的生命。我想,每一个人,每一事物,本身就是一个艺术品。对于一个不懂艺术的我来说,这或许不是一趟艺术之旅,更贴切的说,是在探索心灵。




回程的途中,我们顺道拜访了仓敷,这是一个古老的小镇。仓敷的氛围很有「家」的味道,好想好好坐下来,一家大小喝茶聊天。月亮正圆,溪边柳树随风摇摆,要是李白在此,很大可能又会吟出一首惊天动地的爱情故事。 

几乎忘了,今晚是中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