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1

大叔

前几天在新加坡出差后回程的班机上认识了一个新加坡朋友。跟她聊天的过程中得知日本佛光山就在我家不远处。今天一早起身,带上了列印好的地图,就往清荒神去了。

火车开往宝塚。车窗前映入眼帘的风景竟是我一直向往的依山而建的房子,很欧式的浪漫。在日本呆了那么久,却是第一次来到这距离我家只不过20分钟车程的地方,我也太失败了吧。

寻找佛光山时,走错了路来到清荒神寺,前来膜拜的人相当多。清荒神参道的沿路上有很多保有旧日本味道的小店,让人有时空交错的错觉——眼前仿佛走过一个又一个穿和服的女人,撑着和伞,拖着木屐迈着细碎的脚步往前赶路,看那风吹雪,听那小河潺潺流水声。

在佛堂里跟一个小孩特别投缘,母亲是台湾人,父亲是日本人。他在给我介绍自己的父母亲时,还加上了一句「可是我妈妈说他们要离婚了」,把我给吓了一跳。因为我没有日文名字,他不懂得怎么去记,就管我叫叔叔。他母亲听见了,原本让他改口叫哥哥,可是我对她说「也差不多了,可以叫叔叔没关系」。小孩这时竟然对她母亲说我已经27、8岁了。之前他问我年龄,没想到他竟然把我告诉他的答案记着了。

要回家时,他看我在穿着鞋子,让他母亲等等我。他一直问我怎么回去,知道我是和他一样得乘搭电车时,就要我和他一起走到车站去。从佛堂到车站的一路上,他牵着我的手不放,跟我猜拳、玩接龙游戏。当下感觉自己就是这小孩的爸。 我们的火车前往不同的方向。他在对面的月台候车时还在跟我划拳,直到电车走后,他的脸还贴着窗口跟我说再见。

大叔——原来我已经到了这个半熟的年纪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