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12

我要的幸福

2012年第一天,在人潮擁擠的东京地鐵站裏,一父親停下腳步向在一旁維持秩序的警衛問路。在旁的小孩並沒有把腳停下呆在父親的身邊,反而多走一步 湊前去把頭靠在警衛的腰上,雙手順勢環抱著警衛的大腿,靜靜地等著。警衛若無其事地跟父親對話,就像是自己的小孩抱著父母親,反正一切就是那麽的自然。待 父親問好路以後拖著小孩走時,小孩拖著懶洋洋的腳步擡起頭囘看著警衛對他揮揮手說新年快樂,警衛也彎下身來揮手笑著說謝謝。上一次見到這樣的畫面,是多久 以前的事我也记不清了。

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都不自覺地在掩飾自己,等到年邁時才想回到最初的自己,又或者就這樣一輩子戴 著臉譜把戲唱到最後。到了生命最後的時刻,這才發現最真實的自己早已被我們遺忘在很遙遠的後方。然而,這當中錯失了的什麽,我們是否都要得回來?相信有那 麽一天,我懊恼的,不是因爲再也囘不去的過去,而是沒有留下什麽可以讓我緬懷起過去的回憶。哪怕是再丟臉的事,縂比只留下一片空白要好。

最近遇見的人很多,從別人身上看見了很多跟自己不一樣的一面,也爲此思考了很多,對於人生有了更積極的展望。「我不渴望成爲富人,剛好就好,不需要太多;當 你擁有得越多,你心裏的愛就會越少。我享受一家十幾口擠在一閒屋裏圍著火爐暢談的感覺,這是你成爲富人的同時將會失去的美好時光。」一個在他鄉當司機的巴 基斯坦人對我說了這麽一番話。是的,幸福其實很簡單,是我們的貪婪爲難了自己。

在我們還在為了第一桶金拼了老命奮鬥的時 候,看不見容顔的蒙著面紗的中東女人們腳底踩著我們幾個月生活費的高跟鞋在商場的頂級名店裏溜達,過著我們不敢奢望的奢華日子。我們在追求些什麽?我們在 跟誰比較些什麽?當我們靜下心來,才發現,這一段勞碌奔波的日子都是茫然的。永無止境的欲望,像浪潮一遍一遍地在吞噬著我們快樂和幸福的因子。我們得到了 什麽,我們也失去了什麽;得到的,有一天將會失去;失去的,等不到回來的那一天。

從新加坡公幹回日本的機艙裏,座位旁的小 孩枕在我的肩膀上睡了好長一段時間。終于,他把頭挪開了。我馬上站起身來往洗手間奔去,解決我忍了快一小時的尿。回到座位坐好后,小孩眯著眼看了我一下。 在他眯着眼睛盯着我看的那一刹那,無聲地抗議著我走開了太久似的,一脸赌气。很理所當然的,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小屁孩突然间又把頭靠了過來,繼續枕在我 的手臂上睡了。 我竟然幸福地笑了,傻傻地笑。閑著太久的臂彎,偶爾借用一下又有什麽關係?

過去被遺留在囘不去的過去,未來仍在看不見的未來。我們踌躇不前的這一秒在下一秒就將成爲過去;我們憂心忡忡的未來在不久的以後將會使我們的上一輩子。我要的生活很簡單,只要每天都有 一個讓我微笑的理由就好。幸福,縂在不經意之間,可以是在咖啡廳的某一角,也可以在街道的轉角処發現。這一些日子,是不是走得有點太倉促,忽略了身邊美好 的人、事、物。前路漫漫,還有太多太多太多的美好等著我們去探索。

路,要慢慢地走,慢慢地走,才好。

1 条评论:

  1. 最近我也一直问自己要的是什么。觉得自己过去一年走得太快、过得太忙了。目前的想法是很想离开吉隆坡。这里不适合居住,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