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11

沿途风景

疯子
凌晨1点半,在高铁大厅里小休片刻。睁开眼,身边坐满了流浪汉,味道很重。开始怀疑是不是自己身体发出来的异味,一整天没洗澡,即便有臭汗味并不奇怪。避开流浪汉的围攻,走到沙发区去。味道不见了,确定不是我发出的,心情才没那么纠结。

睡 得正舒服时,被身边的声音吵醒,眼看一个老伯坐在身边。他对着我说话,我把耳筒拿下,用一口破韩语说「我不是韩国人。」想打发他走。他让我把耳机带上,还 附上了一句「I am sorry!」我阖上眼才没多几秒钟,有人敲打我面前的小班桌。睁开眼一看,又是他。他递给我一张证件,我看不出什么。于是,他又说又比手划脚的,说自己 62岁了,问说我几岁。我对他比了个2和8。他笑着对我比出尾指,我只是笑笑应酬。他说了一大堆韩文,我只能从听懂的词汇来分析他想说的——小孩、一样、 家和睡觉(他比了个睡觉的动作)。他是说我跟他家小孩一样大,让我到他家休息,我是这样解读的。我笑着对他摇了摇手,拒绝他的好意。

他 不罢休,接着做出了——你不需要付钱——的身体语言,想让我放心不会被骗。紧接着,他拿出一张信用卡,再拍拍自己的胸口,一副「你放心好了」的表情,没完 没了的,一直纠缠着我。到最后我才弄明白他是让我陪他睡觉!天,我竟然在跟一个疯子对话!他一直嚷着我一起走,我指着入门处骗他说我在等火车,死也不走, 当然不能走。我一溜烟地跑离大厅,一路上一直傻笑,想着都觉得我保住了我的后防,要是被攻入了还得了吗?可是,现在在快餐厅呆着,我真的好想睡觉。

日本大叔
从佛国寺回程的途中,车满座了,来了一位日本人,用日文问说他可不可以坐下。我用日文对他说没问题,让他坐下。好一会儿,他问说我是不是日本人。就这样开始 闲谈,他来自神户,跟我说日本人工作方式比较难懂,说就连日本人都觉得在日本工作很难,并不是语言的问题造成我觉得很辛苦。他是在用另一种方式给我打气 吧,我想。他是与太太从大阪乘船到釜山的。之后他检查地图,查看要下站的站名,我们停止了交谈。在他下车时,我以为我们会彼此说声注意安全,他却在我还没 准备好道别时,说了句「have a nice trip」作状比了一个敬礼的手势,给我很俏皮的感觉。我反应不过来,只是说好,也忘了回敬人家。巴士开走,我想着想着,很窝心,又笑开了。

导游
桐花寺回东大邱的巴士并没有准时前来接我。我气傻了。想要搭公共巴士离开,告示板上却看不到我要到的站。一直徘徊在旅游巴士与公共巴士的路上,在想到底要怎 么样,该不该等下去。在我决定不等旅游巴士时,巴士在这个时候却又来了。车门打开,导游对着我说「你好,上来吧。」我一坐下,他就问说「马来西亚?」我瞪 大眼看着他问说「你怎么知道?」他大笑,「我就是知道。」我并没登记名字,也没告诉过该公司的导游我是马来西亚人,觉得有点奇怪。我想我是真的长得一副马 来人的脸。导游接着说,「我知道的,我是命理老师」,又哈哈大笑起来,逗着我玩。他英文不是太好,却很风趣很和蔼,原本气坏了的心情,也好了起来。

亲切的韩国人
韩国人会说英文的比我想象中的要多很多。在爬山的途中,一个下山的中年人回过头盯着我看,我察觉到他观测我的目光。可是,一路上几乎所有人都会这样盯着我, 因为我就是一副游客的装扮。突然间,我听到一句模糊的英文句子,像是对着我喊的。我回头看,是中年男子,他再喊说,你是从哪儿来的。我说马来西亚。他说你 怎么会找到这个地方来的。我说旅游手册介绍的,然后对他笑笑。他没说什么,我就别过头继续我的上山路线。他一面走下山,一面喊说「This is a nice place. You make the right decision, have a nice trip!」 韩国人就是这样有趣。

此 外,前一天爬山时,旅游咨询处的人不懂英文,一直用韩文对着我说,搞得我一头雾水。身边的一个女生对着员工说了句话,问我们需要什么帮忙,主动充当了我们 的翻译员。登山途中,当我们站着原地拼命看地图时,一对已走前的夫妇停下了脚步,往我们看。我以为他们也怀疑自己走错方向了。没一会儿,丈夫走来,问说 「Anything I can help?」之后在上山的路上,还有很多韩国人都问我们从哪儿来的,都很健谈。一对母女更是可爱。途中有很多小水沟需要跨过。在我们面前,母女俩踩在水沟 上,假装是不小心的,高举双手大喊「Arrgh~ help!」然后继续往前走,再继续假装跌入下一个水沟里,我们都被他们逗得觉得有趣,自己也玩起这个游戏。

旅途中,有趣的事情并不是在风景上,而是沿途所看到的事,听到的话,和遇到的人。当然,如果可以遇到和你走过下半辈子的人,那更是完美的旅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